椰奶冻糕

复健练习

【傅璎】锦书

婚后设定 得体家书






吾妻璎珞同鉴:

       昨日来信,家中诸事,琐细毕知,不胜欢喜。知我傅恒得生子,合军相庆。卿卿生产之难,痛在我心,既能保全,此尤大幸也。


       我未得信时,常以为虑,既得此信,如释重负。祖父赐长安之名,祈望毕至。只是与你久未谋面,亦不克相伴,心甚憾矣,唯愿你与长安身体康健,一切安好。


       迩际一切平安,皮色渐黑,不必挂怀。军中如常,唯天公不作美,连月大雪天寒地冻,行军之难步履维艰。京中想必亦冷,莫要冒雪游肆,贪玩有度,千万保重。


       家信中附簪花小楷一页,以为大有长进,你自立冬起每日练习,细算来已近百日,不日便可将习帖装订成册,取名作璎珞帖,卿卿以为如何?只是一切以身体为重,习字作画切莫劳神过度。


       二月春闱,不知四弟学业如何光景,求业之精,别无他法,唯专而已。


       我远在金川,家中诸事不能时时照料,每接家信,唯恐不详,嗣后更愿详示,卿卿笔迹墨痕,慰我心安。


       傅恒手草。





春和同鉴:

       二月十七日得信,系正月所发,家中长辈身体如常,姊妹弱小亦清吉。


       长安健壮,每日添吃粥一顿,二月上旬能行走,偶需扶持。近来牙牙学语,已可囫囵叫阿玛,额娘闻之泣泪,惟盼你早日凯旋,合家团聚。我亦盼君,只是家国天下,鸿鹄燕雀,你心中自有定论。


       春试已近,四弟功课益勤,祖父喜甚慰甚,谓之才也。想来定能金榜及第。


       天气还暖,京中百花盛放,我折花缝制香囊,又添薰草甘菊,已附信传去。家中诸事顺宜,余不详尽,诸惟心照。


        二月十八夜三鼓,璎珞手书。


评论(9)

热度(16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